4月19日 (星期五)27°C 85
內地監管機構若調查成立 或影響螞蟻上市 對阿里構成壓力
04/08/2020 09:26
外電報導內地監管機構正研究對阿里巴巴(9988)旗下螞蟻集團支付寶及騰訊(0700)旗下微信支付展開反壟斷調查。消息引述內地央行認為,螞蟻及騰訊兩家電子支付巨頭利用市場支配地位打擊競爭。消息指人行在第二季正式向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建議,應調查非銀行支付公司是否涉及反壟斷問題。

目前內地監管機構尚未對是否進行調查作出最終決定,不過反壟斷委員會非常嚴肅對待人行的建議。同時,螞蟻及騰訊正積極游說政府不要進行調查。目前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為內地兩大移動支付巨頭,根據第三方機構艾瑞諮詢數據,去年第四季中國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規模達60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3%。支付寶擁有55%市佔率,微信支付則佔39%。

市場人仕指,以內地反壟斷法規,支付市場由兩大陣營分庭抗禮,理應不構成市場支配地位。據報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已耗時超過1個月,收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相關資料。螞蟻集團早前宣布會在香港及上海科創板尋求上市。若調查成立,或將影響螞蟻的上市計劃,並對阿里構成壓力,目前宜留意事態發展。



郭家耀(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