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拆局 後捉勢

28/2/2015 20:00


易方資本投資總監王華,大學修讀工業工程主攻晶片設計,畢業後於晶門科技(02878)擔任晶片設計師。之後他轉型,在環球科技出任證券分析師,後來創立以環球科技為主題的對基金。他操作的對基金,投資項目大部分離不開他的老本行高科技。他認為一位成功的操盤手,須擁有策略思維及拆局精神,才能夠在一埸博弈遊戲中成為贏家。

市場對於投資於TMT(科技、媒體和電訊)類股份,當中尤其以簡稱為B.A.T.的三間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及騰訊(00700),一值甚得機構及散戶投資者的鍾愛。王華表示,分析B.A.T.首先從三家公司的基本面手,對基本因素有充分理解後,再從資金層面拆局,理解機構投資者在市場趨勢下,如何出入這個板塊的股票。他說,TMT類以至科網股,不時受到各種快速出現或消失的因素,而起了趨勢及股價上的變化。

歸納消息 訂趨勢「劇本」

王華有一套捕捉資金流向策略,先從不同渠道,搜集歐美長倉基金及對基金,對該類型股票的評估作為參考,再加入自己的分析,判斷投資價值。從散戶的角度看, 王華認為比較實在的是採用歸納法,將市場消息加以歸納及分析,組成一個類似「劇本」的「分析預期」布局,投資者看看「劇本」,與市場的預期出現多大差距。 過程中出現偏差的話,再修訂「劇本」,便較易掌握資金流向。

王華以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為例,該公司上市時,很多海外長倉基金持有該股,相反內地的傳統基金及對基金持貨量較少,供求推動令阿里首日掛牌時,出現股價由63美元急升到超過90美元的場景。
投資者須留意,阿里的街外股票流通量約愈百分之十,當雅虎將手上15%的阿里持股轉移到另一間獨立公司SpinCo持有後,阿里的公眾持股量可能出現變化,股價料再現波動。
收聽 第一節

抽走雜音 捉大戶動向

王華擁有拆局的能力,他操作對基金的風格,是伺機捕捉市場有可能出現的各個大小轉捩點。捉緊小轉捩點是用作風險管理,大的轉捩點則有助建立股票組合時,可以抓緊股價出現結構上升或下跌的機會,當然還要視乎持倉策略是長倉或是空倉。

他領導的分析團隊,不同分析員各司其職,熟悉財務數據模型的主攻抽取各大行報告的精髓,另外有部分則收集公開市場或網絡上流通的資訊及上市公司消息。過程中將雜音抽走,只保留有用資訊。進行了這些股票篩選程序後,團隊再集中火力留意目標股票的盤路,看清大戶動向。

他的對基金以科技類企業為投資對象,範圍包括環球電子及晶片類公司,或是以產業鏈為中軸的投資項目,例如蘋果產業鏈底下的一些電源管理公司。這些公司都是具有很重科技成分及擁有轉捩點概念的企業。

王華表示組合內的個別公司,如出現預期內的轉捩點,可以帶來以倍數計的回報。另外,沽空及長倉策略則是操盤手常備投資策略,以對應市場可能出現的風險。
收聽 第二節

訪問內容同步於 iMoney 智富雜誌轉載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