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產配置有道 優化積金回報

20/8/2016 11:18

不少人埋怨,強積金回報不理想,這其實與投資者的資產配置方式和投資時機有關。一般人很難捕捉投資市場的起落,可以考慮採用傳統的「年輪」原則配置資產,即因應年齡,決定組合中股票與債券的比例。

強積金剛公布半年結算,不少打工一族認為,從2000年12月推出至今,強積金回報差強人意,對退休幫助有限。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董事、誠信理財行政總裁賴振鴻解釋,香港的強積金理念,原本來自新加坡的中央公積金,由僱主、僱員合作供款,數十年後,就會備一筆錢,予僱員退休之用。但投資市場有高有低,所以會出現回報不理想的時期,例如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海嘯,若在這些時候埋單計數,回報自然差。

「年輪」原則分配組合

強積金是以每月供款的方式,採用平均成本法。賴振鴻表示,理論上,投資環境差的時候,應選擇股票基金,投資環境好時,該沽出獲利。但投資者的做法往往相反,如2003年市況差時,沽出所有股票,持有現金;2003至2007這幾年股市大升,這時見人賺錢,2007年就把現金轉回股票,卻剛好遇上2008年金融海嘯,股市大跌!投資者經常犯這樣的錯誤。

事實上,要準確捕捉投資市場的高低並不容易,賴振鴻表示,即使是CFA特許資格認證持有人,也無法預知未來;投資知識豐富,不等於有預測能力。因此,打工一族也不要以為自己可預測走勢,可行的方法是參考傳統資產配置原則,以「年輪」方法,分配強積金組合,即年輕時多持股票少持債券,年齡漸長則少股票而多債券。現在部分強積金會隨着客戶年齡,自動調整股票及債券的比例。

積金局正推出預設投資組合(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這新措施適用於50歲至65歲,若他們沒有時間整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就可以選用預設組合,根據其年齡變化,而調整其債券與股票的比例。

今年市場異常波動,賴振鴻表示,難以決定此刻該防守還是進攻,在此情況下,「年輪」原則便可以參考,根據本身的年齡,決定持有較多股票還是較多債券,事實上,2015年債券回報也相當不俗。

香港不少人喜歡買樓作為投資。賴振鴻說,過去50年,這策略大部分時間都正確,但也有錯誤的時候,1997年就是例子,當時負資產嚴重,首期一年便蒸發掉。他覺得今天也非買樓時機,現在的樓價是歷史高位,2009至2012年,樓價上升了100%,2012至2015再升20%至30%,去年回落9%,但仍是有史以來高峰,即使自住,亦未必是合適的置業時機,遑論投資。他說,買第二個物業才算投資,一定要選對時間,高位買入並不明智。

不少人會買股票或基金來儲首期,賴振鴻表示,兩者都是儲首期的方法,投資者較容易接觸到的是投資相連保險(Investment- linked Insurance Scheme),都是月供方式。

長線投資「贏面」增

平均成本法固然不是必賺保證。賴振鴻說,若在2008年「埋單計數」,虧蝕機會自然大,但年期到了,投資者其實可選擇不提取,等待市況回升,只是太多人都有盲點,太早下判斷平均成本法無作用;或太悲觀,認為市況不會回升。但事實上,歷史經驗是投資市場有周期,有跌必有升。一般經濟周期為7至10年,但美國量化寬鬆後市場扭曲,該跌時沒有跌。他說,因此難料市場何時回升,不過儲錢周期若超過10年,通常覆蓋到一個經濟周期,遇上一次高位。

近年也冇到外地買地作投資。賴振鴻稱,有些公司會安排投資者到外國買地,不是整幅買,而是買其中一個單元,擁有若干分之一的業權,10年(或更長)後升值沽出再分給投資者。他解釋,這類投資最大的風險不是土地價值下跌,而是時間風險,資金鎖死一段長時間,難以套現。

本欄內容由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HKSFA)提供。HKSFA 乃CFA協會在香港的會員學會,希望透過這個欄目增進各界對投資界的了解。


收聽 第一節


收聽 第二節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