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 (星期一)25°C 93
 
1234
20/11/2014 14:40
以政治救經濟,安倍解散眾議院


18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將於21日解散眾議院,並將原定明年10月1日推行的二次增稅計劃延後至2017年4月1日,即推遲一年半。之前關於解散議會及推遲增稅的猜測終於得到了驗證。安倍作出這一舉措或是爲了在安倍經濟學受到懷疑的情況下以政治救經濟。

今年4月1日消費稅由5%提至8%之後,日本經濟大幅下挫,第二季度GDP同比暴跌7.3%,創下自2011年3•11地震以來最大單季跌幅。日本政府對此持樂觀態度,認為隨著增稅影響的減退,經濟即將在第三季度迎來溫和復蘇,預計環比增長2.1%。然而政府似乎低估了這次增稅對消費的抑製作用。17日內閣府的報告顯示,第三季度GDP環比下降0.4%,折算成年率下降1.6%。持續兩個季度的下降標誌著日本已陷入經濟衰退,這是其四年來第三次衰退。經濟萎靡的最大原因是個人消費增長緩慢。消費支出是日本經濟的主要動力,占GDP60%。然而第三季度個人消費環比增長0.4%,對經濟貢獻嚴重不足。調查顯示,第三季度日本消費者對電視、電腦等產品需求偏低,同時夏季高溫天氣也減少了人們的休閒消費支出。
經濟表現不佳令安倍經濟學備受質疑,而頻傳的政治醜聞也在動搖人們對安倍內閣的信心。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及法務大臣松島綠因政治資金問題請辭之後,繼任的經濟產業大臣宮澤洋一以及環境大臣望月義夫、女性活躍大臣有村治子等人相繼爆出政治資金問題。政治經濟問題夾擊之下,安倍的支持率自上月以來已下滑了8個百分點至44%,不支持率則上升了4個百分點至38%。

儘管現任眾議院中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占多數席位,且任期直至2016年12月,然而對於安倍來說,提前大選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

首先,安倍及自民黨目前的支持率還比較高。各大政黨中,自民黨目前以37.2%的支持率穩據第一,而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的支持率僅為6.8%,趁在野黨形成合作之前改選可以殺其一個措手不及,自民黨繼續執政幾無懸念,且任期由2016年延長至2018年,安倍本人也有望成為首腦更迭如走馬燈的日本政壇一棵常青樹。而且通過改選,正好將聲名不佳的自民黨議員清理出國會,改善政府形象。
此外,當下改選有助於安倍減小延遲增稅的阻力。

2012年,自民黨、公明黨及民主黨達成社保和稅收一體化的共識,並經國會確立為法案。該法案的核心內容之一就是分兩個階段提升消費稅。目前的經濟形勢使安倍必須將二次增稅延後,但這會遭遇民主黨的抨擊。若此次改選中支持延遲增稅的自民黨繼續贏得多數席位,則意味著延遲增稅獲得了民意支持。因此,這次改選,也是安倍問信于民的一種做法。

安倍在宣佈提前大選及延後增稅的同時,已責令其內閣準備新的一攬子經濟刺激方案。有分析師猜測,該方案可能價值260億至350億美元,這與安倍經濟顧問本田悅朗之前建議的3萬億日元財政刺激政策數額相當。另外,日本央行19日決定維持大規模寬鬆政策,並對經濟繼續持樂觀評估。財政刺激及貨幣寬鬆政策意味著日元將繼續走弱,同時利好股市。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