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 (星期一)25°C 92
 
1234
14/11/2014 10:01
日圓貶值 無可避免


日圓跌穿115,這是意料中事,在日本央行還未在上月底宣布加大量寬之時,美國聯儲局已正式告别量寬,美元差不多兌所有主要貨幣均走強,日本央行的决定只是加速日圓的跌勢,跌穿115是早晚的事。

從日本央行最新公佈的會議纪錄看,通脹率下降令形勢急轉直下,部份官員感到非大刀闊斧不足以扭轉形勢,明年新財政年度通脹預期可能低於1%,遠低於目標2%,通縮有重臨之勢,為央行所不願見。安倍晉三自上任以來改革的三大法宝之一,是以大規模的量寬政策帶動需求,消滅通縮。今年四月增銷售税導致經濟收缩,縱有反彈,力度偏弱,從通脹率疲態畢露可見形勢不妙,央行不得不以更大的决心及力度推行量寬,向市場注入的流動性從每年60萬億日圓增至80萬億日圓,增幅不可謂少。

從會議紀錄看,與會官員對增大量寬的決策頗有分岐,贊成及反對票數本為四比四各佔一半,在關鍵一刻,黑田投贊成票,議案終獲通過,通脹預期得以重新修訂,黑田才可以在随後的記者會從容回應提問,有信心在擴大量寬下達到預定目標。其實量寬並非新事物,日本央行十多年來屢試不爽,惟力度不足,首相走馬看花,一年一任,人們對政府的政策既失望,亦無奈,對增長前景早不寄以厚望。即使利息為零,人們樂於存錢入銀行,保本即可,對股票投資、房地産投資興趣不大,經二十年來的通縮,日本的受薪族多不願購房,因為在通縮預期下,購房誠屬不智。如何啟動積存在銀行的資金以刺激消費及投資已成日政府當務之急,而達到這一目的則須改變投資者的通脹預期。看來黑田在策略上比前屆行長更主動,更出人意表,及更敢於先發制人,在市場來不及反應時,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改變市埸預期。

今次日本央行的大動作除在量方面加大外,質亦有所改變,日本最大的政府養老基金計劃將國内、國外股票配置比例由12%增至25%,日債比例則從60%下調至35%,此一决定馬上令全球金融市場作出反應,在資金流向日本及國外股市下,日本及歐美股市受惠,日圓在股升匯跌的格局下屢創新低,離下一個目標120已不遠。

日圓急挫,其他國家看在眼裏,尤其是產业結構相近的南韓自然感到壓力,是否會牽動貨幣戰爭就不得而知,經濟正停滯不前的欧洲當不會不知弱欧元對刺激出口的好處,歐央行正密鑼緊鼓購買債券,擴大資産基礎,使其重回2012時的水平,雖云匯率本非央行政策考慮之事,欧羅長遠走弱之勢已彰彰甚顯,而結果是,美元及人民幣將不可避免地被升值。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