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 (星期一)30°C 80
 
1234
04/12/2014 09:24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國民黨經濟牌失效


11月29日,台灣進行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該選舉涉及9種職位11130位公職人員,故被稱為「九合一」選舉。如此聲勢浩大的選舉在台灣歷史上是第一次,因而尤其引人關注。結果出來後,藍綠力量格局徹底逆轉,22個縣市中,國民黨由15席跌至6席,民進黨則由6席增加至13席,另有3席由無黨籍人士獲得。六個直轄市中,僅新北市由朱立倫以微弱優勢保住席位,台北市及桃園市均「藍天變綠地」。

勝敗乃兵家常事,然而國民黨此次輸相太過慘烈,以至於黨內人士大呼無法理解。

台北是國民黨的鐵票倉,上一次失去還是因泛藍陣營內部相爭,使得陳水扁漁翁得利。這次台北失守,或許原因類似。在推舉候選人競爭台北市長時,國民黨沒有選擇資歷深厚的丁守中,而是出身世家、從政經驗尚淺的連勝文,這不禁讓人質疑推舉程序的公正性。如大佬宋楚瑜等人在連勝文參選後保持沉默的態度,便已說明了藍營內部對候選人問題上的分歧。

而在為連勝文站臺時,馬英九、王金平貌合神離。可見,國民黨雖然打著「團結牌」,然而這團結究竟有幾分,也頗令人玩味。

除了黨內分歧,經濟原因才是令國民黨失利的最大原因。

2008年馬英九參選總統時許下了六三三的承諾,即經濟增長率6%、人均GDP3萬美元、失業率低於3%。可惜小馬哥時運不濟,當年便遭逢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各個經濟體轉冷,台灣自然也不能獨善其身。當年第三季度,台灣股市大跌,失業率迅速上升。

2009年第一季度經濟衰退10.25%,前五個月,進出口負增長率分別爲44.3%及35.1%。民眾因此指責馬英九跳票。雖然有金融危機的主因在,但馬英九團隊仍不免被歸咎。

此外,馬英九任內的一系列改革,如油電雙漲、證券所得稅改革、遺產稅改革、取消軍公教慰問金、「十八趴」優存利率,不但招致民間批判,甚至也引來藍營內部立委的反對。而國民黨內部貪腐事件頻出,如林益世索賄案、雙子星弊案、航空城弊案等,以及政府在地溝油事件中處理手段之遲滯,都打擊了國民黨的聲望,令馬英九支持率一度下跌至9%。

國民黨的失誤還包括沿用舊的競選手段,卻忽略了一個群體,即首投族。這個群體於2000左右進入學校接受教育,彼時民進黨初執政,學校教育開始引入「去中國化」、「本土化」。這批年輕人正是今年太陽花運動的主力。他們對中國大陸以及如郭台銘等台灣「紅頂商人」尤其排斥。國民黨在競選中高喊FTA,以及商界大佬為國民黨候選人站台,都會引起這批選民的反感。

除了以上原因之外,經濟選民的背離,更值得國民黨反省。所謂經濟選民,是那些對藍綠政治立場不太關注,而更加關心經濟政策的選民。2008及2012年,國民黨宣揚與大陸進行經濟往來,幫助其獲得了經濟選民的支持。然而此次,經濟重鎮台北市都不再挺藍。

究其原因,是國民黨在分配製度方面的改革不如人意。雖然大陸在對台商貿中一再讓利,然而民眾認為這些利益最終流向了權貴及百萬臺商,普通台灣人,尤其年青一代,不但未受益,反而承受了物價及房價上漲的壓力。一如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所說,九合一選舉結果令人認識到,中國大陸「讓利對象只是特定財團和政客,台灣人民沒感覺,還會引發危機感」。

雖然國民黨被民意否決,然而民進黨目前為止尚未有明晰的經濟政策。假使2016年台灣正式藍變綠,民進黨如何帶台灣進行產業轉型、推動經濟發展以及如何處理兩岸經濟往來,都值得期待。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