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 (星期一)26°C 91
 
1234
28/11/2014 11:11
滬港通與人民幣國制化


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開啟,標誌着人民幣資本帳最終開放的第一步,也意味人民幣國際化將得到進一步的深化和發展,中國的金融發展進程可說已進入新的階段。

中國的金融市場一直未能跟世界接軌,境外資金只能靠QFII,QFII2進入中國購買金融資産,而境内金融機構只能靠QDII往外投資,配額極之有限,與中國龐大的經濟總量比較,可謂杯水車薪,極不相稱,在缺乏投資選擇下,加上存款利率偏低,人們把儲蓄押在房子上,造成鬼城處處,有房無人住,有人無房住的奇景。

沪港通給予香港極佳發展機會,一國兩制是香港的定海神針,宜好好把握本身的自由、法治和國際城市的特質,推動金融創新,大有可為。由於司法獨立於行政之外,與官府對簿公堂也不一定輸定,投資者有更好保障,對國内的投資者而言,香港仍是投資、財富管理的上上選,資金南下將有增無已。

隨着金融市場改革進一步深化,經濟進一步發展,法制進一步完善,國際評級機構勢將調高中國的投資評級,國際投資基金亦會上調中國在基金資産配置的佔比,中國金融市場不論在深度及廣度必將會有更好的發展,為人民幣的國際化及最終成為儲備貨幣創造條件。

説起人民幣國際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金融學院在最近一期報告中指出,按目前中國的經濟增長勢頭,在未來三至五年内,人民幣會成為美元、欧羅外第三大貨幣。

國際性貨幣具三大功能,一為對外易定價的貨幣,二為交收時使用的貨幣,三為儲備貨幣。人民大學按這三項功能為各貨幣給予評分指數,由零到100,100代表最高程度的國際化。2013年初,人民幣國際化指數(RII) 為0.92,到年底已翻倍,增至1.69,在同年第四季,美元得分52.96,居首,次為欧羅,得分30.53,英鎊第三,得分4.3,日圓隨後,得分4.27。

人民幣在國際化上要追上美元當然還有一大段距離要走,沪港通是一個新起點。中國應會吸取日圓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教訓,不會急於求成,務先内後外,先長期後短期,先匯改後開資本帳,有理有節,稳中求勝。長遠而言,RII可增至20。無論如何,10也好,20也好,隨着中國國力日升,經濟稳定發展,RII超越日圓、英磅,與欧羅、美元三分天下已經是指日可待,毫不為奇了。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