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 (星期一)25°C 93
 
1234
18/12/2014 10:15
盧布保衛戰


今年盧布跌跌不休和俄羅斯央行頻繁出手干預匯市,已令人習以為常。然而本週以來卢布飛流直下的跌勢,還是頗令人驚訝。
上週俄央行還拋售了價值43億美元的黃金,但穩定匯市的效果並不明顯。週一,美元對盧布暴漲13%,首次突破60大關。週二,俄央行將基礎利率由10.5%提高至17%,希望藉此穩住盧布。盧布一夜暴貶,令俄羅斯境內的電子產品及大額商品銷售變得異常火爆,多家奢侈品店不是售罄就是臨時關店調整價格。
盧布貶值的元兇毫無疑問是油價下跌。由圖一可見,雖然三月份克里米亞危機和美國制裁曾令盧布短暫貶值,然而很快就穩定了下來。盧布真正開始下滑,始於今年七月份—這也正是國際油價開始下滑的起點。兩者時間上契合無二致。

圖一 美元兌盧布匯率
goldway20141218_1.jpg

(來源:exchange rate)

其中的邏輯很好理解。今年油價暴跌,以石油為支撐的貨幣都受到了衝擊。俄羅斯一半的預算收入來自油氣出口,盧布與原油價格之間的聯繫密切。近期WTI和布倫特原油的價格分別徘徊在55美元一桶和60美元一桶,較六月份的高價已跌去一半。巧的是,今年以來,盧布的貶值幅度也約為50%。

而關於最新的這波貶值,也與油價分不開。由圖二、三可見,自沙特石油部長幾次表示歐佩克不會減產後,近期原油跌勢更為險峻,由此也導致了盧布的急速貶值。

圖二 WTI原油
goldway20141218_2.jpg


圖三 布倫特原油
goldway20141218_3.jpg
(來源:nasdaq)

雖然如此,但盧布貶值幅度之大,即便在同樣倚賴油氣資源的國家里也是驚人的,因為經濟制裁令俄羅斯的狀況雪上加霜。克里米亞危機後,俄羅斯遭受了來自占其對外貿易40%的歐盟和美國的經濟制裁。此外,美聯儲加息也助推了盧布貶值。美聯儲退出QE之後,美元走強,資金迴流美國,多數市場都受到影響,俄羅斯也不能例外。

如上幾個因素共同作用,或許正在將俄羅斯推入衰退的深淵。關於俄羅斯經濟的預測報告,也顯示了其未來三年的狀況不太樂觀。
世界銀行在油價78美元的基礎上預測2015年俄羅斯經濟將萎縮0.7%。若油價維持在70美元,則將萎縮1.5%。世行認為,只有油價高於85美元,俄羅斯經濟才能免於衰退。

俄央行近期發佈的經濟展望報告則更為悲觀。報告在油價60美元的基礎上預測,2015年俄羅斯經濟將萎縮4.5%-4.7%,2016年萎縮0.9%-1.1%,2017年經濟恢復增長,增長率為5.6%-5.8%。而未來三年通脹水平基準分別為8.2%-8.7%、5.5%-6%、4%-4.8%。2015年第一季度通脹率甚至可能達到11.5%。

因此,俄央行將未來三年貨幣政策的目標設定為降低通脹率,希望在2017年將通脹率降至4%以下。

俄央行同時預測2015年俄羅斯外逃資本為1200億美元,2016年750億美元,2017年550億美元。央行表示來年將會動用850億美元捍衛盧布。目前俄羅斯尚有外匯儲備4160億美元—或許並不算少,但考慮到接下來12個月裡,俄羅斯的到期外債為1020億美元—那麼這筆外匯儲備看起來也的確不算多。

爲了應對盧布頹勢,俄央行今年已經六次加息(見圖四),並已斥資800億美元干預匯市,僅12月就已投入超過50億美元。但並沒有止住盧布的下跌。

圖四 2014年俄羅斯央行六次加息
goldway20141218_4.jpg

將基準利率提升至17%,或可暫緩盧布的跌勢,但若是油價持續下滑,盧布也將隨之繼續貶值—而目前看來,油價似乎並沒有任何支撐。同時,提升利率的弊端卻顯而易見,被經濟制裁的俄羅斯企業在國際上融資困難,現在還面臨國內借貸成本增加。這無疑會拖累經濟,令盧布面臨新一輪貶值。可見,加息從長期來看,算是某種意義上的飲鴆止渴。
可是,俄央行還有別的選擇嗎?
鑒於目前的困境,資本管制時時被提起。資本管制或許可以堵住資本外逃的洪流,但會進一步打擊投資者對俄羅斯金融體系的信心,同時將催生外匯黑市的繁榮,影響主體金融市場的穩定。
盧布的頹勢和高通脹預期,令另一個問題十分引人關注:這將給普京的帶來什麼影響?將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一度為普京收穫了高漲的支持率,但經濟狀況的惡化也在侵蝕國民對普京的好感。不過也有另一種可能,即普京集團令俄羅斯人相信,經濟惡化的元兇在於美國的經濟制裁。這並不是不可能,尤其是奧巴馬即將簽署新一輪對俄制裁法案。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